028.研究生院

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博士生教育改革”课题组来我校调研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博士生教育改革”课题组到我校调研博士生教育工作。副校长杜修力亲切会见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培养处负责同志以及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带队的课题组成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主持座谈交流,各学部研究生主管副主任、相关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全体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杜修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课题组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北工大紧紧抓住“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的两个重要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博士生的办学水平得到有力提升。希望专家组对我校博士生教育的发展多提出宝贵建议。

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从研究生院机构设置、研究生教育情况、博士生教育改革与成效、博士生展望与规划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学科专业布局、博士招生改革、导师队伍建设以及论文质量监管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双方就博士生导学关系、博导队伍建设、博士生思政教育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热烈探讨。

王战军教授高度评价了北工大作为地方高校的排头兵,在博士生教育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此次研讨会客观地总结了博士生教育的大众化现状,也分析了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改革发展的思路,为今后国家制定博士教育的发展政策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