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特色发展 开放办学 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纪实

6月7日,北京工业大学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本年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共200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线上培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中层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开会。

集中培训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治荣教授所作《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全面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中拉开序幕。报告回顾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的改革举措,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思路。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四十余年来,在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产学研融合创新与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涌现出一批创新人才,产生了一批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孙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的高度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随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层次创新人才更加迫切的需求,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在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主动迎接挑战,在“十四五”期间,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机遇,全面加强立德树人引领、健全管理过程闭环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建成适合我校发展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

孙院长寄语研究生新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实践中要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好“学术引领”和“思想引领”的双重作用,培养出更多高质量、高层次的创新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助力。期待新导师们与研究生院协同合作,凝心聚力,为实现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领导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管理作政策解读。研工部刘冰部长就学校研究生的情况与特点、近期高校发生的师生关系、学术诚信、实验室安全等突发热点事件做了全面分析。她强调,研究生导师应当严格履行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把握研究生招生、培养各关键环节,加强与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研工组长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png

政策解读之后,研究生导师进行分组讨论并做汇报。各小组成员积极发言,充分交流了本次集中培训的收获与体会,并就课程思政建设、科研博士招生、研究生国际化项目以及如何尽快实现导师角色转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导师们表示本次集中培训重要及时,受益匪浅,会继续加强相关管理过程文件的学习,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体悟、提高。

集中培训会在研究生导师应知应会线上测试后圆满结束。

2.jpg

集中培训是学校研究生导师培训的核心环节,也是导师培训的重头戏。本年度导师培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设置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安排专人负责线上主持与后台支持,同时吸取上年培训建议,增加了分组讨论交流时长,结合线上会议特点全面完善会务组织,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3.png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