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开班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如期开班。此次培训由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采用现场直播与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治荣教授为开班致辞,会议邀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师德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隋允康教授做主题报告,开班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主持。2020年新晋博导、学术学位硕导、专业学位硕导等190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会。

常务副院长孙治荣教授在开班致辞中指出,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面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任务,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更应加强学习、不负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言传身教做好研究生的学术训导人和人生领路人。她要求新导师高度重视培训学习,认真完成所有环节学习内容,尽快了解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和动向、熟悉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和流程,增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地落实。

特邀专家隋允康教授做了题为《师贤方能生斐》的主题报告。隋教授娓娓而谈,回顾了钱令希院士作为教育家“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的事迹,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体会,用“师贤”“生斐”说明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认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达到“师贤生斐”的途径,阐述了导师在“亦师亦父、亦仁亦德、亦示亦言、亦道亦术、亦慈亦严、亦德亦才”六个方面的具体做法。提出优秀导师应当为人师表、亦仁亦德;“身教与言教并重”,即“亦示亦言”;应当立志做教育家与科学家的复合型人才,而且要做德才出众的教育家兼科学家。倡导师生之间“师慈生”和“生尊师”的“不对称的均衡美”。隋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导师们的热烈反响,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鉴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的现实情况,研究生院提前准备,做好预案,本年度导师培训采用每周一期的方式,预计两个月完成。培训依托腾讯会议、知网在线教学平台、B站同步直播等线上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设计了“优秀导师经验分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与热点解读”“研究生突发事件案例分析与研究事务管理”等模块,通过学术报告、主题研讨、线上测试与总结撰写等培训环节,搭建起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与新晋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交流研讨平台,帮助新导师尽快熟悉政策、做好角色转换,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照片2.jpg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