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暨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37日,我校在科学楼406会议室召开2024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暨工作培训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部(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教学质量督导评估办公室、负责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以及国际化教育工作的秘书及研究生院重点岗以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春娣主持。

会议以“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为主线,研究生院各分管副院长和质量办副主任分别回顾了上学期的工作成效,就本学期研究生招生复试、研究生培养与国际化、学位授予与导师队伍管理、学位点建设以及质量评估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副校长李建荣最后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在一流大学建设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不断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着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分类建设、积极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预先筹备学位点周期性核验等工作中持续发力,切实增强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研究生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全链条工作安全平稳,本硕博贯通培养探索取得进展。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含提名)、国家一级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1支,博士研究生首次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之年,研究生教育将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更实举措,攻坚克难、实干笃行,扎实推进内涵、特色、融合发展,加快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撰稿:傅之丹  图片:马睿辰 审核:高春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