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6-29    浏览次数:

   

北京工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圆满落幕

6月27日,北京工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结业典礼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荣出席会议并致辞,特邀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研究生院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多君作专题报告。新晋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各学部(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主任(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近200人参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教师学院副院长韩红桂主持会议。


 


李建荣副校长为结业典礼作开场致辞。他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导师培训的成效,并向坚持培训学习的导师、组织培训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肩负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的使命,完成导师培训只是第一步。他勉励新晋导师要牢记立德树人职责使命,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做教书育人“大先生”;坚持“四个面向”,始终走在学科领域发展前沿,做勇于创新的示范者;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王多君教授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为题为新导师作专题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和脉络,对比中外大学高等教育发展与使命变迁,分析指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结合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宏观政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和电子科技集团工程师学院建设情况。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特别是关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方面的分析,为新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尽职履责、严格把关起到了提神紧弦的作用。


 


导师代表交流环节,城市建设学部范立峰教授、材料与制造学部闫胤洲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校聘教授卢全莹老师、信息学部讲师孙浩源老师分别以“努力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好导师”“与学校共发展,与学生同成长”“成长与引领:新时代下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与责任”“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导师的神圣使命”为题,结合个人培训所思所感,从导师职责与使命、导学关系处理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指导等不同角度作分享交流,引发了在场导师的共鸣。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春娣宣读本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结业名单。她表示,研究生院将继续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搭建交流平台,与各学部(院)、研究生导师一起,齐心协力,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2023年是学校加强“三风”建设工作年,学校导师培训围绕“强作风优教风严学风”目标,校部(院)协同组织开展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在线论坛等形式的培训讲座20余场,进一步拓展导师学术视野、夯实指导育人能力。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打造完善导师成长提升平台,优化培训体系,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保障。

研究生院

2023年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