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 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创新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工业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成功举办

5月14-15日,2021年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成功举办。新增博士生导师、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共计302人线上参会,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及工作人员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参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冰、国际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相继主持会议。

本次集中培训围绕研究生导师能力素养提升,分为师德引领、政策解读、工程创新、技能提升与理论实测五个版块。

师德引领版块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隋允康教授为新导师作专题报告——《师贤方能生斐》。报告结合对钱令希院士的回顾与自己指导研究生的体会,阐述了导师在师生关系中的定位。他提出,优秀的导师应当修身治学,为人师表,力做“心敬、意诚、态和、身勤”的贤师;在指导方法上要言教身传,道术结合、德才兼导;在师生关系上要以仁爱为基础,严慈并济,构建具有“不对称的均衡美”的和谐师生关系。他强调,导师要谦虚、谨慎、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生教育与培养中,立志做德才出众的教育家兼科学家。

1.jpg

政策解读版块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教授以《立德树人创新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作开篇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四十余年的发展与成就,提出了今后发展的思路。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国家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希望新导师们深入理解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透彻学习党和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与学术引领的双重作用,为国家和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致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大先生”。

研究生院各分管副院长与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裴福俊围绕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结合导师关注重点,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国际化、质量与学位工作等作政策解读。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冰以《研究生突发事件的分析与应对》为题,对研究生培养中的突发事件进行分类解析,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对导师如何避免与应对突发事件,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指导。她强调,做好导学思政,关键要聚焦三个方面,把握好两个环节,即:聚焦学术科研、思政教育、日常生活三个方面,把握好毕业环节与问题环节。同时注重加强与部门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的沟通,协同育人,共同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玮围绕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创新与实践教育、奖助体系与日常管理等方面作政策解读。

2.png

工程创新版块北京学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曹万林教授作题为《面向工程推动创新》的报告。报告通过列举大量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阐述了科研工作应遵循“三严”“三实”(严格要求、严肃态度、严密组织;踏实工作、实事求是、忠诚老实);强化大工程教育应加强四个“注重”(注重工程、注重群体、注重拓展、注重现场)等观点。他指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创新能力与工程能力已成为科学研究的核心竞争力,研究生导师应面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以工程为研究背景,以工程为成果载体,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曹万林.png

技能提升版块中国知网研学事业部运营总监李宁为导师们介绍了如何借助知网研学平台指导研究生提升信息获取与文献管理能力,形成批判式阅读与创新思维能力,利用平台打造团队知识库,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助力导师“导学导研”能力提升。

理论实测版块线上应知应会测试采用测试与问卷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有助于导师们重温政策重点、巩固培训效果,也是学校就研究生教育工作面向导师、集思广益的重要途径。

图片1.png

集中培训在线上测试后圆满结束。导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受益匪浅。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