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2019年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5月10-11日,北工大召开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特邀嘉宾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教授、北京教学名师隋允康教授做优秀导师专题报告。国际学院院长刘增华、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教师陈美林、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相关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2019年新增各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是导师培训中重要的环节,也是导师培训的重头戏。培训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忠占教授的《特色发展开放办学 全面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中拉开帷幕。报告全面系统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形势。张院长勉励新导师们站位高远,以身作则,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学术指导。

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强化自身建设 做好学生引路人》的报告。报告从学校建立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强调导师要做好四个方面定位:静心教学开展研究、贡献工大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育人、做专业领域的先锋。并依据“四有”好老师标准,结合学校发展目标,阐释了作为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如何将“四有”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报告高屋建瓴,引发了新导师们的广泛认同。

隋允康教授的报告——《师贤方能生斐》,从与自己的导师钱令希的师生关系开始娓娓而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历,用生动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当既是道德楷模,更是智慧典范,提出好的导师应当具备亦师亦父、亦仁亦德、亦示亦言、亦道亦术、亦慈亦严、亦德亦才等六个方面的特点,令新导师们豁然开朗。

国际学院刘增华院长对学校国际学生的总体情况、招生项目、奖学金设置以及国际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工作做了全面展示与介绍,并号召导师们积极加入到国际研究生导师团队中,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陈美林老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心理危机排查方法与干预措施,建议导师们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培养研究生心理求助意识。

研究生院、研工部相关领导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环节工作做政策讲解。党委研工部刘冰部长对高校研究生涉及的师生关系、学术诚信、安全事故等突发及热点事件作案例分析,倡导研究生导师严格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学术引领与日常关注。研究生导师们在政策解读之后进行分组讨论并做汇报发言。

会议在研究生导师应知应会测试后圆满结束。

1557825666575036836.jpg

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