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开班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4月的北京,春和景明,万物生辉。25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开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忠占主持开班报告并做动员。北京学者,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杰出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万林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杨登才副院长分别为新导师做学术交流报告。2019年度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张忠占在开班动员中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是作为研究生导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研究生导师培训,旨在使新导师了解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和动向、研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式、熟悉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和基本流程,交流研究生培养的体会,提高研究生导师的业务素质。张院长要求参训新导师高度重视,严守纪律,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培训所有环节,真正学有所获并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化学习,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高。

曹万林教授为新导师作《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工程能力培养》学术报告。报告用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从创新与工程能力培养、科研策略与科研选题、产教融合与工程案例、教研相长与创新发展四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指导要点、科研选题以及作为学者应具备的素养。提出研究生培养中应制定尊重个性的培养计划,营建注重创新、启发探究的培养环境;注意指导研究生论文选题的新颖适度、注重试验,实现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融合。倡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应遵循“三严、三实”:即:“严格要求、严肃态度、严密组织”、“踏实工作,实事求是,忠诚老实”;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具备基础扎实、作风严谨、品德高尚的基本素质和不断探索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精神。

在科技发展呈迅猛势头,“双一流”建设靠创新引领、社会需求的大工程教育的今天,曹教授号召新导师们要提升以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为标志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产教融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科学技术发展院杨登才副院长所作的《练就扎实科研本领,培育高素质人才》报告,紧密结合学校科研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导师们介绍了学校科研总体概况、科研项目类型、学校在科研激励、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经费管理方面的配套政策以及科学技术发展院职能等内容。特别对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中的重要条款作了重点提示。

报告风趣生动、紧贴实际,指出学校近年主动适应科技体制改革,科研总体规模稳定增长,到校科研经费逐年增加,同时科技成绩显著,获奖数量、层次和水平攀升,鼓励新导师把握机遇、主动投入科研,用足用好科研政策,严守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定,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实力再上新台阶。

1556412726440060480.jpg

开班典礼后,新晋导师同研究生院领导合影留念。后续,导师培训还将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集中培训、导师分组研讨交流、优秀导师经验分享等环节。预祝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圆满成功!

1556413123651029479.jpg

研究生院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