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运行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5    浏览次数:

研通知[2022] 4号

各学部(院)、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同学: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通知》(工大防控发〔2022〕1号)精神和要求,为确保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如期正常开学、学生延期返校、先线上后线下教学”的工作方案,现将研究生教学运行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总体安排

1.研究生课程开课时间

全日制研究生从2月21日(第1教学周)开始上课,非全日制研究生从2月26日(第1周周末)开始上课。

各位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同学须严格按照课程表和教学进度安排开展课程教学。

2.研究生课程教学形式

“如期正常开学、学生延期返校”期间(2月21日-2月25日):采用线上教学形式。

学生返校后(2月26日及之后):采用线下教学形式。

对于存在“未返校中国研究生和在境外国际研究生”的课堂,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式。各任课教师要重视该部分学生的出勤率和授课效果,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兼顾、直播录播并行等方式保障授课质量。

3.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落实

总体安排:研究生院负责落实公共课的教学安排,学部(院)负责专业课的教学安排,研究生院协助学部(院)开展“学堂在线”、“日新学堂”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公共课教学安排:本学期全校研究生第一周开课公共课教学安排见附件1。研究生院在开课前为第一周开课的公共课建立课程学习微信群(或其他社交平台),请研究生及时进入公共课课程学习群。

专业课教学安排:请各学部(院)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和课程特点,组织任课教师制定好第一周开课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须于2月17日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请任课老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并通过微信群(或其他社交平台)及时将教学安排通知到学生。

实验实践课程安排:“如期正常开学、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开课的实验课、实践课,确实无法采用线上教学进行的,授课教师须于2月17日前向所在学部(院)提交延期开课申请,各学部(院)汇总并初审后,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经研究生院审定批准后于学生返校后安排补课。

二、补退改及重修课选课安排

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时间为2月13日—2月17日上午8:00-下午17:00。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线完成补退改及重修课的选课,如密码遗忘,请联系所在学部(院)研究生秘书进行更改。系统关闭后无法进行网上选课。

研究生选课后务必在系统中核对个人课表,确保所选课程符合所在学科培养方案要求。本次补退改及重修选课后,选课结果将最终确定,学校不再受理相关申请。

三、研究生课程教学要求

1.线上授课课程要求

在“如期正常开学、学生延期返校”期间,任课教师可以选择“学校的‘日新学堂’在线实时授课”、“在线视频会议平台实时授课”等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开课前任课教师需提前熟悉授课平台,建立课程微信群(或其他社交平台),并在微信群(或其他社交平台)发布课程信息,提前告知学生教学安排。

2月18日研究生院会将选课信息报送日新学堂,2月19日后各位研究生同学可以登录检查个人账号和课程信息。

2.线下授课课程要求

2月26日恢复线下授课后,为避免教室内学生聚集性感染的风险,任课教师要确保学生座位应在教室容量允许的情况下保持最大间距。如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体温异常或新冠肺炎病例时,按照学校规定进行防疫和教学安排,任课教师应做好准备,确保线上线下及时切换,无缝对接。

四、研究生课程成绩提交

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及时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成绩,研究生要及时上网查看成绩,有疑问及时联系任课教师或学部(院)。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各类教学平台均在网上提供了教师和学生操作手册,附件2汇总了最新的相关资料,供任课教师参阅。

2.线上授课期间请任课教师提前熟悉所选用教学平台并进行预演,同时在开课过程中做好备份(比如截屏或者录音录像),以备检查。

3.请学部(院)做好未返校研究生和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工作,做到对本学期所有课程授课情况实时监控。

4.如遇突发事件和难以安排的教学工作,请学部(院)及时和研究生院联系。

六、联系方式

培养办:肖兢,67392380。

研究生院

2022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