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上开班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次数:

北京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上开班


428日,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上开班。会议特邀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优博论文指导教师王军政教授,清华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帆副教授作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韩红桂教授主持。新晋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50余人参会。

李建荣常务副院长代表学校在开班式上致辞。他指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已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出发,言传身教做好研究生的学术训导人和人生领路人。他勉励新导师坚守育人初心,履行育人职责,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育人能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王军政教授以《选才、育才、成才——导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思考》为题,从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发展的举措,提出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不同的阶段应如何科学精准指导研究生的做法与思考。

杨帆主任在《肩负教育使命,争做大先生”——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看导师育人》的报告中,立足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时代背景,面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导师提出的新要求,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导师队伍建设、导学思政方面的改革举措。

韩红桂副院长就本年度导师培训的整体安排作简要介绍。

导师培训是学校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而长期坚持的一项质量工程,目前已连续举办21年。本次培训开班正值学校疫情防控严峻时刻,研究生院统筹协调,提前预案,无缝对接切换到线上开班,保障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后续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政策,适时调整培训安排。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教师学院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