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开班仪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作动员讲话,特邀专家北京林业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张宇清作学术报告,2020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各类硕士生导师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作开班动员。他指出,学校自2001年开始实施的导师培训是一项长期坚持的质量工程,在各学部(院)的协同努力下已经相对成熟。在研究生教育进入发展新阶段召开此次导师培训,是学校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他勉励研究生导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做好研究生的学术训导人和人生领路人。希望新导师们能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力求知行合一,保质保量完成所有培训环节,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张宇清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的报告。他从当前研究生培养现状与研究生生源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指出思维方式是造成研究生培养差异的主要原因。报告结合生动有趣的科学故事与丰富鲜活的培养案例,全面阐释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形象思维、逆向思维、灵感思维、系统思维与创新思维。

1617848547443080380.jpg

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建立自己的思政模式,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在创新思维的培养中,要善于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要严格管理,保证研究生足够时间的努力投入,拒绝低品质的勤奋;要简化思维,培养研究生学会简洁表达,避免把学生的时间碎片化;要注重关联思维,让学生养成多看文献,深度思考的习惯。结合好导师的标准,张教授指出,“研究学生,研究怎么去带学生,是每一位导师终身的功课”。张宇清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导师的热烈反响。

1617848624367091997.jpg

学术报告之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介绍了本年度导师培训总体安排与要求。

新时代,新要求。北工大研究生教育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研究生导师培训的新形式新方法,全方位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研究生院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