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研究生院

【优博风采】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冯明

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特推出“优博风采”专栏,邀请校级及以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分享科研历程与学术体会、展示创新成果与学位论文等,旨在激励我校研究生秉持“不息为体,日新为道”校训精神,潜心研究、锐意创新。

                                               

2EF66


本期专访人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 冯明

所获奖励名称:2023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少年辛苦终事成,莫向光阴惰寸功】

回首在北京工业大学的生活和科研历程,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感谢学校和材制学部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及科研平台,为我们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完善的保障。承蒙聂祚仁院士和席晓丽教授的悉心培养,从课题的确定到毕业论文的完成,是老师的谆谆教导,才使我不断地进步。我自己也坚持经常阅读文献及参加学术会议,不断汲取新鲜的知识,针对科研课题,制定系统的工作及实验计划,由易入难,由浅入深,不断完善,发表论文及专利数篇。在学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积累以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更有勇气和信心在未来独立承担起研究课题,努力成为一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综合素质较高的科研人才。

【博士论文介绍】

论文中文题目:熔盐电解提取钨中钨价态及配位形态的机理研究

论文英文题目: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VALENCE AND COORDINATION FORMS OF TUNGSTEN IN TUNGSTEN EXTRACTION FROM MOLTEN SALT ELECTROLYSIS

者:冯明

指导教师:聂祚仁 教授

培养单位:材料与制造学部

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论文主要贡献及创新点

面向“双碳”战略和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解决金属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是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钨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随着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通过提升钨金属的循环利用水平,大力发展以熔盐电解废硬质合金为代表的绿色高效低碳技术,是解决钨资源环境约束问题有效途径之一。针对熔盐电解硬质合金提取钨过程中钨离子价态复杂、电流效率低的问题,采用电化学测试方法、理论模拟计算、室温/高温原位光谱,研究阳离子加权平均半径(RW)和阴离子的氟与氯离子浓度比([F-]/[Cl-])对熔盐中钨离子贮存形式的影响规律,探明阳极WC电化学溶解和阴极W沉积行为,提出钨离子基团配位作用方式及反应机理,实现电流效率的提升。论文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调控熔盐体系中阳离子RW及阴离子[F-]/[Cl-]稳定低价态W离子的研究新思路,探明了阳极WC电化学溶解和阴极W沉积行为,揭示了阳离子和阴离子对W离子稳定价态从W(VI)W(II)的影响规律。

2.基于高温炉-真空系统的取样及高温原位光谱测试平台,建立了高温原位光谱-室温光谱-理论计算模拟光谱的金属离子基团结构研究新方案,实现了高温原位表征W离子价态及基团配位形态(图1)。

3.探明了阳离子和阴离子对W离子还原热力学和动力学行为的影响规律及其与W离子基团结构间的内在关系,阐明了W离子基团配位方式及反应机理,实现了W(II)离子低价态稳定及电流效率提升(图2)。

41988


1 原位表征W离子价态及基团配位形态反应过程示意图

1B287D0F9


2 熔盐体系中电解WC反应机理示意图

【博士期间代表性科研成果】

作者攻 博期间取得与博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代表性成果(不超过5项)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来源

获得时间

1

Determination   of coordination form of tungsten ion in molten alkali chloride by   electrochemical method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IF= 6.132)

2022.01

2

Dissolution   of tungsten carbide and valence analysis of tungsten ions in chloride-fluoride   molten salts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IF= 6.132)

2022.06

3

Valence and   coordination form transition of tungsten ions in molten alkali chlorides

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IF= 3.861)

2022.08

4

Tungsten ion   complexes in a cationic/anionic molten salt system:   Thermodynamic/dynamic/simulation investigation reveals configuration-induced   changes in reaction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IF= 4.480)

2022.09

5

In situ   spectroscopic identification and DFT-assisted prediction of the valence and   structure of tungsten ions in a cationic/anionic molten salt system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IF= 4.480)

2023.02

【与导师合影】


15B39


(图文:冯明;编辑:胡春瀛;审核:高春娣、韩红桂)